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春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日期:2021-05-24 08:38:12  浏览量:946  

5月21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春涛教授在图书馆明远厅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数据”学术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屈海涛、金融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金融专业6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屈海涛主持。

讲座刚开始,李春涛教授首先用一个有趣的例子介绍了科学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指出科学研究方法有三种,分别是数理模型的推导、实证数据的检验和实验方法。数理模型的推导建立在一定的假设和推导上,模型能不能站住脚,需要实证来检验,而实证的检验则需要实验方法来证明。接着,李教授以“使用微信会影响孩子”为例详细的说明了提出假设、收集数据、估计模型、给出政策建议四个实证研究的过程。之后,李教授讲解了“海盗与经济发展”、“兰小欢杀牛”等各种神奇数据的研究,以论文为例更好的让聆听的学生了解到数据要准确,要有特色。

最后,李春涛教授跟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并一一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李春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滇西金融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中国管理研究中心荣誉副研究员,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金埔园林骨粉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湖北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统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中国会计评论》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过国家级项目多项。

     (撰稿:张骞     审核:唐福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