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七)

日期:2023-07-20 08:00:00  浏览量: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推普实践小组开展的推广普通话问卷调查活动顺利完成。

本次活动主要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展开,在小组成员集体讨论下,制定出一份全面且易懂的推广普通话调查问卷,同时将调查问卷发布到网络平台,通过各个渠道广泛传播,得到周围群众的积极响应,使本次问卷结果更加真实可靠。将近百余位参与者认真完成本次问卷调查,经过小组成员的系统分析后发现,大部分群众能够掌握普通话,并十分重视普通话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但是由于在日常生活中缺乏运用,部分家长并不重视自身普通话的掌握与使用,语言氛围较差,缺乏使用普通话的语言环境。同时推普宣传活动的覆盖面较小,大多数群众没有接触过推普活动,不能够深刻理解普通话运用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进步的作用,需要进一步的引导。推普实践小组将在日后对普通话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努力担起社会治理责任。

此次推广普通话问卷调查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数据,进而为制订契合地方实际的普通话推广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有利于志愿者们在制作过程中锻炼社会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展现出经管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撰稿:张曦 责任审核:姚汝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