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二)

日期:2023-07-15 08:00:00  浏览量: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普通话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战略实施,帮助农村学生从小树立语言规范意识,能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经济与管理学院于7月在古城街道办事处大余庄社区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陈欣带领志愿服务团队。

志愿者们首先开展普通话宣讲活动,他们围绕普通话推广、规范汉字使用能力等内容为小学生们详细讲解普通话知识,使得小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普通话和讲好普通话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接着,由志愿者代表领读文章并选出优秀小学生代表带领全体小学生进行诗朗诵,并通过对生僻字和多音字不同语境的用法学习以纠正同学们不正确的发音,营造浓郁的标准普通话语言环境。吐字清晰是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标准。最后,志愿者通过成语接龙、绕口令等形式带动小学生们在趣味活动中学习普通话,不仅提高当地小学生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而且纠正他们平翘舌不分、前后鼻音不分等问题,让小学生们在快乐玩耍中讲好普通话。

此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小学生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也激励了当代青年志愿者发扬“志愿者”精神,努力将推普活动与乡村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助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同时,此次活动也进一步锻炼了志愿者的社会工作能力,展现出经管学子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

(撰稿:张曦 责任审核:唐福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