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别‘剧’一格”社会实践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专题活动

日期:2023-06-29 16:16:12  浏览量:1204  

6月25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别‘剧’一格”社会实践团在九号楼216教室举行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活动以革命故事为背景的自创剧本《换个人间》进行开展。

该剧本背景是1927年7月15日,国民党中央召集“分共”会议,在会上作了“分共”的报告,随后,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大逮捕、大屠杀。至此,由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在这个至暗时刻,“八一”南昌起义带给了人们又一个希望。继“八一”南昌起义后,豫鄂皖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著名的黄麻起义。大家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通过桌面演绎、推理和互动,与历史进行隔空对话,在娱乐的过程中收获历史知识,亲身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和不懈追求,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参加活动的同学在复盘时表示,“在体验《换个人间》这个剧本时,我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坚定不移的身躯,尤其是最后铿锵有力的宣誓语,昭示着前辈们的顽强意志和责任使命。此次红色剧本杀不仅是复杂的推理和演绎过程,更是一场鲜活的革命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通过引导学生自发组成“别‘剧’一格”社会实践团,弘扬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进行实地调研、访谈、志愿者活动,根据当地真实历史故事为背景创建了《换个人间》、《革命党人在新县》、《和平年代》等红色剧本。通过结合主旋律与剧本演绎,在寓教于乐中让大学生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不忘来时的路。在创新中赋予革命历史教育新活力、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引导新青年在新时代接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新时代的思政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新样板。

 

 

 

 

                          (撰稿:王笑凡  责任编辑:唐福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