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科研论文指导讲座

日期:2021-12-15 08:00:00  浏览量:667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树立和强化科研课题研究意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强化学生论文撰写能力提升专业教师的论文写作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2月14日在图书馆明远厅召开以“科研论文写作的术与道”为主题的论文指导专题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特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博士周雪峰作为主讲人,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屈海涛担任主持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周博士首先讲述论文的概念和分类,然后分析撰写科研专业论文的必要性。其中他强调科技写作源于科学技术活动和生产实践,科研论文写作是成为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紧接着,周博士以写论文所遇到的困难和对原创论文的理解,引出关于科研论文的“术”与“道”问题,指出科研人对于科研论文的写作要从多方面考虑,既需要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技巧,又要理解其中讲究的自然法则和规律。他强调科研人需要找准创新突破方向,一般要对研究现状进行客观的叙述和评论,以便预测发展、研究的趋势或寻求新的研究突破点。最后,周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勉励大家从不同程度上完善自己的学术研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要更加注重学术研究的管理意义和社会意义。

此次讲座语言风趣幽默,内容丰富多彩且具有哲理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教师树立写作信心,给学生指明明确方向,推动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学术综合水平的提高和科研教育工作的开展。

                       (撰稿:都娟 谢苏姗 谭睿恒 责任审核:汤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