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韩占兵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优秀等级结项

日期:2021-08-03 10:30:38  浏览量:463  

2021年8月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鉴定等级公告,经过专家匿名评审鉴定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审批结题,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韩占兵博士主持的《新常态下农业劳动力代际转换危机的多维动因、耦合机制与破解模式研究》(项目编号:16CJY046)被评定为“优秀”等级,圆满完成结项。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成果质量要求非常高,结题审核严格,一次性结项通过率不超过3/4,结项等级为优秀数量极少。2021年7月,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验收319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匿名鉴定,263个项目予以结项;51个项目暂缓结项;5个项目被终止。其中,仅16项获评优秀等级,优秀率仅为百分之五。

《新常态下农业劳动力代际转换危机的多维动因、耦合机制与破解模式研究》项目依托二元经济与农业劳动力转移理论、人力资本理论和传统农业改造理论,对农业劳动力有效供给行为进行了前沿性测算分析,辨析了农业劳动力代际转换危机形成的多维动因,关注研究了农业劳动力的微观主体就业行为,全面审视了农业劳动力代际转换危的影响效应,探索构建了多重耦合机制,创新性提出了综合性、开放性的“三位一体”多元化破解模式,最终完成了20.5万字的研究报告,对于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撰稿:韩占兵 审核: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