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开展实训活动

日期:2021-06-23 00:00:00  浏览量:620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开展实训活动

          ——社会公益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角色

为了创新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提高青年大学生实践认知水平,开拓青年大学生的视野,培养社会实践中研究、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开展以“基层社会治理”为课题的青年大学生专业认知性实训,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教师杨珂带队,公共事业管理2001B班全体学生参加实训。

6月21日上午,杨珂老师指出本次实训的目标就是使学生了解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通过体验、采访和观察,发现提出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并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公共事业管理视角分析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强化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

此次实训共分为两期内容,第一期是社会公益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角色,第二期是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作用。

为了探究社会公益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角色扮演,6月21日下午,公共事业管理2001B班全体学生来到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组织所在地——安居新村。首先,由天中义工联合会会长李娟为公管2001B班全体学生讲述天中义工联合会发展史,一帧帧生动的镜头,一个个惊人的数据,使同学初步了解天中义工的发展现状和核心项目,启发学生思考公益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定位及作用机制。随后,天中义工联合会组织同学们进行贫困家庭走访活动,同学们深入到贫困家庭中去,与他们共话家常,以公益组织一员的视角来体会公益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角色扮演。

6月22日上午,天中义工联合会携手经济与管理学院公管2001B班全体学生于置地公园开展环保公益行活动,早上八点,天中义工为每个小组成员分发活动工具,活动开始。小组成员积极配合,团体行动,沿着公园的小路清理垃圾,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过程,同学们收获满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环保公益行的收获,不仅仅是作为公益组织一员为社会发展和城市清洁贡献一点力量,更多的还是自身团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增强。

第一期的实训内容为同学们探究基层社会治理提供鲜活的实践项目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社会公益组织的工作情况同时通过相关专业文献的阅读与讨论更培养了同学们的问题意识,巩固和加深理解在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让自己的理论知识更加扎实,专业技能更加过硬,更加善于理论联系实际。

                                              撰稿:张浩冉 审核:唐福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