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叶满城教授、林春博士来我校讲学

日期:2020-12-15 16:43:05  浏览量:840  

    12月13日—14日,应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满城教授,硕士生导师林春博士来我校讲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骨干教师、博士以及金融工程专业学生代表参加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乔虹主持。
    叶满城教授根据多年研究积累,认为从经济分析方法的角度看,科学的经济分析过程一定会有一个一般化程序,将会沿着识别问题、找到已有的理论框架、对原有理论框架进行改造或者扩展、经验分析、结论与对策建议的顺序依序展开。他以我国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为例,认为可以识别宏观和微观两个基本问题,找到适合用于分析这两个问题的理论框架,进而沿着经济分析的一般化路径,进行深入地科学的论证。
    林春博士根据自身论文写作、发表的经验,认为论文选题应该以国家重要会议精神、前沿文献为基础并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寻找研究的切入点,特别主张金融学科应该与经济学领域的其他学科甚至公共管理等交叉选题更易于获得突破;论文的基本架构应该是引言及文献综述、理论机制探讨、实证检验分析和结论与对策启示;论文投稿之后应该加强跟踪。
    随后,叶满城教授、林春博士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论证过程的整体要求、论证过程的具体环节、申报的研究基础等方面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进行深入地探讨。
    叶满城,男,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近五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留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
    林春,男,金融学博士,现为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普惠金融、经济效率、财政失衡等。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五十余篇,其中在《国际金融研究》、《财政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科学》、《经济学家》《人口与发展》、《上海经济研究》、《证券市场导报》、《财经论丛》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撰稿:关晓铭   审核: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