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日期:2020-10-21 09:46:24  浏览量:428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调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强化教学意识、提高教学水平,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我院于9月20日下午在T412举办2020年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课堂创新大赛初赛。

我院教师课堂创新大赛设置有说课、模拟授课和专家点评环节,三位教师进行了教学竞赛,全体教师参加并进行提问和点评。竞赛由乔虹主持。

说课考察的是教师的教学设计,重点是突出课堂教学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三位参与竞赛的教师在教学设计中科学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现代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实施教学,完成教学任务,进行科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诊断、反思和改进等一整套严谨的教学设计体系。模拟授课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知识点或者教学环节实施课堂教学。三位参赛教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赵健老师设计的方差分析、张艳平老师设计的内部控制的要素、刘艳老师设计的韦伯定律,都各自展现了在实际课堂的教学风采。参与竞赛的老师在注重教学的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的同时,也都在努力的推动着师生的全面而良性的互动;在调动学生课堂自主学习的同时、也不断的在激发课堂合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实效性。

专家点评环节,众多参与竞赛教师对三位参与教学创新展示的进行了点评。其中,李洁教授指出现代教学实践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才能充分激发学生对课堂的兴趣,避免课堂平板化;文斌博士指出课堂创新应该有高阶性、创新性,也应该注重基本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仪态。

最后,丁如剑对课堂教学创新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第一,教学应该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不断提升教学的质量;第二,注重教学内容的选取,既有理论性,又能展现师生的互动性;第三,需要规范和强化教学基本仪态。

会后,老师们表示,这次竞赛和集体教研活动收获很大。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提升教学质量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战场”,是学院工作的重心。今后,学院将引导更多的教师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广泛开展研讨式、启发式、参与式、案例式教学,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关晓铭  审核: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