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0-06 08:32:01  浏览量:681  

各学院:

学业预警是指依据学生管理规定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一种危机干预制度。我校学业预警工作要在每学期针对学生的学习和学业情况进行排查和分析,对可能或已经发生的学习问题、完成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积极采取相应补救和帮扶措施,指导学生尽可能完成学业。

我校学业预警工作实行学院、教务处两级预警机制。发现符合预警情况的学生,要及时将学业预警通知书当面通知到学生本人,并留存由院长签字、学生签字的预警通知书复印件。同时要汇总学院预警报告(零报告制)报送交教务处。教务处将在每学期开学初再次排查和核实各学院的学业预警情况,严重问题经学校领导批示后,向相关学院及学生发出学业预警处理意见。

一、 学业预警对像及等级

(一)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一般预警

1.     我校20182019级在校生,入校以来学分绩点在2.0以下者;

2.     重修或补考不及格者;

3.     2016级(五年制)和2017级,入校以来选修课学分没有完成培养方案规定要求者。

4.     2016级(五年制)和2017级,入校以来不及格门次数已经达到3门次者。

(二)  在校生在一个学期中,不及格课程的学分数达到该学期所修课程总学分的三分之一(含三分之一)者,为严重预警。

(三)  其他类似情况或各教学单位认为需要进行预警的情况。

二、 学业预警流程

(一)确定名单

每学期结束时,学院教学副院长组织教学办、学工办,对各专业学生依据专业培养计划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核对,确定进入学业预警范围的学生并报教务处备案。

(二)下达通知

辅导员通知预警学生,告知其预警等级,及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督促,要求预警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并参加课程辅导。

(三)警示谈话

一般预警学生,辅导员要与被预警学生进行警示谈话,沟通分析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协助其制定解决方案和学习计划,并填写《学生谈话记录》(附件1)。

(四)寄发通知

严重预警学生,辅导员除警示谈话和联系家长外,还应向学生家长寄发《黄淮学院学业预警通知书》(附件3),通知书回执须及时收回。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家长来校就预警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面谈。若家长来校不便则至少保证每学期三次以上主动与家长以电话等形式联系,交流学生近况。谈话记录及时整理,填写《家长谈话记录》(附件2)。

(五)建立档案

各学院应给每个预警学生建立预警管理档案,预警教育过程应留有书面记录,每学期末整理归档。学业预警档案包括学生成绩单,学生学习计划书,学生谈话记录,家长谈话记录,学业预警通知书家长回执等相关材料。

三、 报送时间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本次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并将本次学业预警学生的落实情况填写《黄淮学院学业预警情况统计表》(附件4),并于1023日前学院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处学务管理科(电子版发至qq1404829656)。

附件:1学生谈话记录.docx

     2家长谈话记录.docx

     3黄淮学院学业预警通知书.docx

     4黄淮学院学业预警情况统计表.xlsx

教务处   

2020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