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抗疫育人元素 思政助力线上教学

日期:2020-03-09 00:00:00  浏览量:866  

挖掘抗疫育人元素 思政助力线上教学

 

面对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要求,黄淮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将课程思政贯穿于线上教学课程中,深入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用好战“疫”课堂,践行立德树人 

落实疫情防控覆盖,奠定线上教学基础

疫情开始后,根据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压实责任,要求全院教职工每人每天按时上报健康状况和动态行踪。在学生管理方面,院党总支继续在每周日下午按时召开网络学生工作会议,部署疫情下的学生管理工作。全体辅导员密切联系每一名学生,督促学生按时健康打卡,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回应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力争做到“0感染、0返校、0遗漏”

疫情期间,学院按时组织召开网络“云班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与到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班会中,通过“制度自信教育”“生命教育”“学风引导”“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法制教育”等主题,深入挖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院党总支的领导和学工办的宣传引领下,全院共计有17名师生奋斗在不同地区的抗疫战线中,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挖掘抗疫思政元素,精密部署线上教学

学院通过企业微信会议在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落实到课程思政上。各教研室克服教师在农村老家、居家隔离观察等困难,开展网络集体备课研讨,分工合作挖掘抗疫思政元素,筹备课程思政资源。如:金融工程教研室筹划的《中国体制下为什么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大》、旅游教研室筹划的《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公共管理教研室筹划的《疫情对我国公共管理提出的新要求》以及电子商务教研室筹划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增长点》等,即将在近期正式投入线上教学课程资源中。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学内容创新,不断增强课程思政线上教学质量,巩固拓展课程思政在线教学成果,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发挥好课程思政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

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在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和全院师生的密切配合下,学院根据制定的《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及《经济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方案》精神,加强和完善线上教学平台建设,开展教师在线平台使用及远程授课技能培训77人次,组织教师筛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提前完成线上教学资源准备等工作。截止目前,学院55名任课教师以线上慕课教学、直播互动及线上预习辅导等3种形式选择了11个在线教学平台,2020年春季学期的74门课程全部开出,开课率100%。学生线上学习1402人,参与率98.7%。累计参与线上学习3912人次,课堂签到率99.4%

 

多措并举牢记使命,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为了在应对疫情,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好此项工作,院领导、教研室、任课教师以及学生始终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多方联动、共同发力。在线上教学试运行中,存在部分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参与学习积极性不高、任课老师教学形式单一等问题。为此,学院及时跟进线上教学动态,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是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院领导班子及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参加的线上教学督导小组,9名成员分工协作对接6个教研室7个专业,定期或不定期对任课老师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二是要求任课老师在线上慕课教学的基础上必须加入直播,采取混合式教学方式;三是要求任课老师加强互动,采取在线随机提问、在线提交作业等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四是要求每名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并在开学后上交,根据笔记由任课老师给予平时成绩

线上教学工作运行两周来,通过对1402名学生和55名线任课老师进行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线上学习满意率从第一周的69.3%上升为81.4%,任课老师线上教学满意率从第一周的78.2%上升为89.1%。下一步,学院将充分运用信息平台,实时收集分析数据,及时反馈教学一线,指导教师改进教学,逐步形成行之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线上教学“实质等效”。

  线上教学工作不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一场长期的教学革命。抗击疫情这场大考是对全体经管人“初心担使命”守和推进思政课程育人建设的重大考验。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凝聚全院师生的智慧与力量,强化育人意识、落实育人举措、创新工作方法,紧抓抗“疫”精神这一宝贵的教育资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合理有序地把“逆行者”的抗“疫”故事融入课程思政中,探索疫情下线上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新讲法、新内容和新实践。

 

    (撰稿:韩占兵 张骞 审核: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