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

日期:2019-12-05 21:21:46  浏览量:407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的指示,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1月25日至12月4日开展了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升旗仪式 礼赞祖国

11月25日早上6点,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全体学生在综合楼门前广场进行了以“礼赞宪法”为主题的升旗仪式。19级全体新生在各班班委的组织下,准时到达综合楼门前广场。本次升旗仪式分为升国旗和学生代表发言两个环节。当一切准备就绪,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迈着矫健的步伐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走来。当雄伟庄严的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学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随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以“宪法在我心中”为主题在国旗下演讲,呼吁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宪法和礼赞宪法的活动中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营造浓郁的普法氛围。

礼赞宪法 法制辩论

12月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了法制辩论赛。在比赛环节,正、反两方就“法制课程是否该进入校园”当今社会最应该受关怀的是男生还是女生”等辩题进行激烈的。本次辩论赛切去了传统的提前抽取辩题的筹备阶段,改为现场抽取辩题,并只给予双方辩手一小时准备时间,让比赛现场充斥着紧张刺激的氛围,同时也是各个辩手灵活应变能力的生动展现

社团活动 牢记宪法

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21日在艺术广场开展了“礼赞宪法”系列社团活动。各式的社团活动围绕“礼赞宪法”的主题纷纷展开。社团活动包括开展宪法小知识调查问卷、法制辩论赛以及宣传宪法知识手册。问卷对在校园的同学随机进行采访提问,对通过宪法小知识问题的同学赠送礼品。在考察同学们对宪法相关知识的了解同时,也让大家形成了学法守法尊法的自觉观念,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权

模拟法庭 点亮宪法

12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于图书馆414教室成功举办了礼赞宪法系列活动之“树宪法权威,传法治力量”模拟法庭活动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参照民事诉讼模式进行,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法庭判决四个阶段,要求选手着正装担任相关法庭人员,进行开庭案件审理。活动始伊,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核对当事人基本情况。随后,由原告宣读起诉书,双方进行答辩质证。最后,双方当事人进行最后陈述,表明对于本案的处理意见以及各自是否坚持诉讼主张的意愿,并由审判长宣读判决书。现场庄严肃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情景演绎 崇尚宪法

12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通过情景剧的形式体验了一次非常生动、有趣、特别的法制教育课。学生们将宪法知识以情景剧表演的形式呈现,整场情景剧情节跌宕起伏,同学们凭借精湛的演技,生动地展示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重要性以及用感恩的心感悟世界的呈现。其中第一组情景剧主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弘扬民主法治精神,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第二组情景剧则以引导学生懂得长辈及老师的艰辛,学会感恩为主。情景剧极具感染力,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网上答题 理解宪法

经济与管理学院12月3日上午组织2019级各班学生进行“宪法小卫士”网上答题活动。此次答题采取网上作答、系统评分的形式,内容主要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题目涉及宪法的基本理论知识,宪法的内容、地位和新时代修宪的重要意义等方面。答题结束后,同学们互相交流答题内容,及时补充没有理解透彻或是缺漏的宪法知识点。

主题班会 弘扬宪法

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23日晚在图书馆团支部组织了礼赞宪法主题班会。礼赞宪法主题班会由各班团支书主持,并通过宪法的建立、宪法的内容、宪法的作用等几个方面和幻灯片放映、观看视频、问答的形式做了基本讲述,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制观念,培养了同学们的法制意识,弘扬了我国宪法精神。各班讲述的形式多样、风格不一、内容丰富,精心设计的板报,突出了本次班会主题。

宪法晨读 观看直播

124早上8点,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图书馆各团支部举行了“礼赞宪法”晨读活动在活动中,各团支部的班委统一组织同学们一同朗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的序言及正文中的部分章节、条款随后,各团支部统一组织登录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观看并参与了直播活动,在此期间,同学们认真观看直播,学习其宪法知识及精神。最后,各团支部歌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活动在同学们热情洋溢的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同学们学习宪法的热情十分高涨纷纷表示:“祖国繁荣给我们带来了舒适的生活,我们在充分享受宪法赋予的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起我们应有的义务,好好学习,为民族振兴、祖国繁荣贡献力量”。作为时代新青年的大学生应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真正做到宪法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为构建和谐社会中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赵宁  审核:汤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