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树榜样凝聚力量 促整改破解发展难题

日期:2019-09-30 10:15:56  浏览量:483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立足学院实际,树立身边典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且通过规范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一、树立身边典型,凝聚榜样力量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模范先进的示范感召力量,党总支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挖掘院内先进典型,将在主题教育期间,每月推选出一名教师模范。九月份,教工典型是河南省“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韩占兵博士。学生典型是经管院一年一度评选出来的“双创标兵”、“文明礼仪标兵”、“学雷锋标兵”及“学习标兵”。通过大力弘扬模范标兵,旨在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创造人人思进取,个个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处,做到“由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深入调查研究,落实立行立改

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管理工作、教学科研任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展开调查研究。4名领导班子成员共确定调研课题8项,利用谈心谈话、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研活动8次,收集意见建议17条。同时,院党总支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从身边细微处找差距、抓整改,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针对检视问题中出现的教学成果激励制度不健全、学科建设奖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学院及时研究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院务公开办法》《经济与管理学院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及《经济与管理学院重点学科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已正式实施;其他规章制度正在逐步建立规范中。针对调研中所反馈的沟通渠道不够畅通问题,学院在409党政办公室门前设立书记信箱,公布书记电子邮箱,全力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落实立行立改,增强主题教育学习实效。

在下一阶段主题教育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通起来。丰富形式“学”,开展“探寻我身边的红色旅游资源”系列活动;联系实际“查”,领导干部查找担当作为等方面差距,党总支查找服务师生等方面差距;针对问题“改”,党员从思想深处解决、以具体行动改正,党总支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抓整改;立足岗位“做”,在全院党员中开展“比忠诚、比学习、比干劲、比奉献,争当经管出彩先锋”活动。

 

               (撰稿:张骞    责任审核: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