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走访捕捉民意 言语释放温情

日期:2019-07-11 00:00:00  浏览量:408  

711号上午,黄淮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者们又分别走访了常庄和狮子口两个村庄,对当地的贫困户和村委干部进行访问。

志愿者们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部分村民家庭的实际情况。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志愿者们发现农村扶贫力度与乡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满足了大部分人的物质文化需求,使很多贫困人家过上了稳定的生活,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和个人素养,生活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更加舒心。

下午,志愿者们去到了新庄和后王楼村,在那领略到了不一样的民俗风情。两地采取“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的原则,将乡风文明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与农村产业发展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大力发展土豆分红和光伏分红产业,赢得了当地人民的强烈喝彩。其中新庄村的文化建设成果最为丰富,村子里不仅设有专门的文化大舞台供大家进行娱乐,而且还会定期在村中央广场放映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成果展示为体裁的电影,此外,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也愈发完善,厕所文明持续推进,读书活动陆续开展。后楼村一位已经72岁高龄的老爷爷满含泪水的说:“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看病也越来越方便了,心里真的很踏实,很自在。”

“教化行则民风淳,教化废则民风败。”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就必须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但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政府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也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让美丽乡村既体现发展之美,又释放文化之美!

                                   (撰稿: 索彩玉  审核:汤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