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点滴温暖 灿若繁星

日期:2019-07-08 00:00:00  浏览量:665  

77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了上蔡县黄埠镇,黄埠镇镇长李丽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为满足村民们的精神需求,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李丽的带领下,志愿者依次对黄埠镇周庄、后张庄、小王营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以“乡风文明建设情况”为主题的访谈调查,引导村民们填写相关内容的调查问卷并对村民进行关于乡风文明建设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通过和村民、村干部一对一的亲切交谈,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三个村庄的乡风文明建设都无一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每个村都有相对应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周庄的光伏产业、后张庄的电子厂、小王营村的香菇、药材、制衣厂等给村民们带来了额外的收益。不仅如此,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大大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文化活动更加丰富,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了。在采访过程中,有一位清洁工阿姨让人印象深刻,她全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激动的说:“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就过不上现在的生活,感谢政府不仅给了我工作,还让我有工资可以拿。”经过了解发现,村子里面有很多像她这样的清洁工们,他们大多年过半百、无人赡养,通过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以帮助改善当地环境来维持生计。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种极大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他们打从心底里面感谢政府。此外,通过对乡村扶贫产业的调查,志愿者们也了解到当前乡村扶贫产业发展主要面临资金困难、贫困户过多、创办时间较短,技术不够先进的困难。各村宣传的扶贫政策不仅让贫困户牢记了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而且也有助于增进贫困户对自己所享受的国家政策的了解、激励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对村民进行思想扶志帮扶,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切实转变观念,提高脱贫意识,鼓励发挥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精神是当前开展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志愿者也要时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坚定地树立为扶贫事业奉献自我、勇担责任的决心。

                       (撰稿: 索彩玉   审核:汤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