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日期:2019-02-05 00:00:00  浏览量:904  

(一)院内教学督导制度

我院教学督导与学校教学督导同步执行,对教学过程实行常态化监控,监控方式分为四类:

1.常态检查:主要检查教学大纲、培养方案、教学进度表及教案是否吻合、规范,课后辅导答疑与作业布置和批阅情况;教师上课、缺课、调课及补课情况。 教学日志表的填写情况。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2.教学日报制度:为了加强日常教学的过程管理,我院严格执行教学情况日报制度。教师每次上课老师学生必须认真填写教学情况日报表,内容包括,上课时间、地点,学生专业、班级、授课内容,学生考勤,教师考勤,学生听课情况,教师授课情况。每周末由班主任对教学日报表的填写进行审核,班主任签字后上报给教学秘书存档。

3.院内期末自查:对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检查任课教师本学期教学任务完成情况,院教学督导组对考试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督查;

4. 随机检查:随机检查理论教学、实验教学情况,监控学生实习实训过程及环节。通过随机检查可以实现对教学过程的常态监控。

(二)听课制度

1. 领导听课:院党政领导每人每月平均听课不少于2节,一学期不少于8节;听课不通知任课教师随机听课;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课后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2. 教研室内互相听课:每位任课教师每学期在本教研室内听课不少于8节;有针对性地选取听课对象,根据听课情况进行研讨,以便相互借鉴对方长处,为进一步改进教学打下基础;

3. 院内观摩听课:为配合一年一度的教学大奖赛,我院每学年秋季学期都举行全院集体观摩听课、首先在教研室内部进行,全员参与,每个专业推选出23名优秀者参加院内比赛,通过院内集体观摩遴选出参加学校大赛的选手。

(三)学生信息员制度

1. 学生信息员制度是我系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学生信息员由教学秘书负责选拔,实行匿名管理;选拔信息员的标准是品德优良、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中等以上;

2. 学生信息员的职责是监控课堂教学,对教师课堂教学中出现的严重问题,及时填写记录表报教学秘书;由教学秘书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后上报系主管教学领导,及时作出处理,并反馈给有关教师进行整改。

(四)评教评学制度

1. 我院的评教采取三种方式,即教师自评、同行评价、学生评教,每学期进行一次。采取百分制积分,三项设置适当的权重得出评教综合成绩。

2.评学主要包括教学日报评学和教师评学、教师评学每学期进行一次。评学主要从学生学习态度、听课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通过评学可以发现本系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实现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