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4-26 08:44:32  浏览量:59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我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人才。

二、活动目标

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以专业知识、技能为载体,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心同向的育人格局。

三、参加对象

学校各学院任课教师。

四、活动内容

(一)教学设计阶段(201951- 524日)

各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学设计。要求教师从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择一门课程(通识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优先考虑)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根据《“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见附件1),充分梳理课程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适当选择列入教学设计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重要内容。教师确定好一个辅导主题后,按照一节课的教学时间(50分钟),认真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设计表》(见附件2)。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525- 615日)

各学院以专业教研室(专业)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说课,介绍教学设计方案。教师在介绍教学设计方案时,需要重点阐明课程里包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及将其如何与课程教授的内容相结合。各教研室推选1门课程参加本学院教学观摩比赛,要求以课堂教学形式进行实战观摩。

各学院通过教学观摩评选出1项或2项校级优秀教学设计(两个以上专业的学院推选2项,提供听课评价表),参加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审核和研讨总结。

每个专业教研室推荐出1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获奖候选课程。

承担公共课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外),自行组织公共课教学设计和说课活动,并推选出1项。

(三)研讨总结阶段(20196月下旬)

学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通过集体交流,研讨“课程思政”的内涵、目标及原则等,鼓励教师结合示范课教学设计经验,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改革。

(四)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阶段(20199-202012月)

学校将在20199月至202012月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工作。推选并表彰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五、活动有关要求

1.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制定实施细则,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工作。

2.各教研室要把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建活动作为教研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周密布置,务求实效。要求留存相关创建(设计)材料。

3.各学院要把推荐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表打印三份,于618日前送交教务处教学行政科(学校综合楼207室)。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送邮箱:jwc@huanghuai.edu.cn

联系人:马金金。

联系电话:2879229

附件:1.“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另发)

2.“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活动教学设计表(另发)

 

教务处

0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