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及暑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7-06 08:00:00  浏览量:558  

各学院:

进入期末,暑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学生期末考试顺利进行和暑期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完成本学期学生工作任务,现将期末及暑假学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学生期末考试诚信教育工作

1.及时进行学业预警。辅导员、班主任等要认真梳理所带学生的学业状况,切实做好学习困难及存在心理问题学生的教育引导,通过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积极稳妥地进行学业督导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成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各学院要积极营造“诚信考试、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管理规定、分析考试作弊后果、营造诚信考试氛围、违纪典型案例警示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考试,自觉遵守考试纪律。

3.教育学生聚焦主业。近期,世界杯足球赛是学生关注的热点。各学院要引导学生聚焦主业,重视学业,正确处理学习、生活和观看球赛的关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理性,严格遵守学校纪律。

二、加强期末及暑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各学院要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重点突出以下几

个方面:

1.学生离校前要整理好自身在宿舍内的物品,最后离开宿舍的的学生要关闭电源,锁闭门窗。

2.学生假期外出务必告知家长去向并及时与家长保持联系,注意交通等各方面的安全,谨防意外事件的发生。开学及时返校,若因故不能按时返校,要及时向辅导员老师请假。往返途中最好结伴而行,尤其是女生避免单独出行。

3.教育学生在未清楚了解情况之前,不要轻信别人的宣传,以免误入传销、邪教、网络贷款、诈骗、非法招工等陷阱陷阱。严禁学生未经学院同意私自组织外出务工。

4.教育女生要谨防人身伤害,不要在夜晚单独出入公共场所、僻静处所;要筑起思想防线,提高识别能力;在参加社交活动与男性交往时,要有理智、有节制,把握好分寸,尤其应注意不能过度饮酒。注重自律,不参与非正当、不合法活动。

5.防止户外剧烈活动、野外活动、集体外出旅游、私自下河游泳等引起的事故或骑车、驾车不慎而发生的事故等。

6.各学院要如实统计集中参加社会实践、学校安排的实训项目、确需在校学习的2019届考研学生,核实登记后于710日之前报学生处,学生处协调后勤服务公司、图书馆拟订具体的学习、食宿安排方案。相应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管理。

7.暑期在校学生要遵守学校各项制度和暑期特殊要求:

1)在校学生按宿舍分配方案住宿,不得私自调整,按要求时间搬出宿舍并交还钥匙。800-12001500-1800之间宿舍楼落锁,学生不得滞留宿舍;2300前必须返回宿舍就寝。

2)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严禁使用煤油炉、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点燃蚊香要远离易燃物,注意防火灾;

3)暑期期间中途离校,要告知本学院负责老师,说明去向并告知家人;

4)学生发生疾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重病要及时向负责老师反应;

5)严禁外界人员进入学生宿舍和学习场所,遇外界不明身份人员进入寝教楼要及时报告;

6)严禁在北区龙湖和校外河湖游泳,外出注意交通安全,防止各种意外事件的发生;

7)引导学生学习期间劳逸结合,科学安排学习和体育锻炼时间,不断给自身心理减压,保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