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建宝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日期:2012-04-18 00:00:00  浏览量:737  

 

在我校大力推进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全面开展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4月17日上午,应经济管理系邀请,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建宝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在图书馆大报告厅陈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当前经济热点若干问题的透视”的精彩学术报告,并与我系师生座谈交流。副校长王冰出席报告会,并为陈建宝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全系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系副主任赵占平主持。

学术报告会前,副校长王冰在会议室亲切接见了陈建宝教授,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着重就我校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等问题与陈建宝教授深入交换了意见。陈建宝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对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办学的发展理念给予了高度赞赏。

报告中,陈建宝教授运用详实的数据,由宏观经济增长要素展开,从投资、消费、出口等层面,对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房地产、通货膨胀、经济发展方式调整、收入分配差距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释。陈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案例丰富,语言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让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报告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陈教授充满激情的报告给我系师生带来了新理念和新思想,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的风采,也进一步提高了全系师生员工对经济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陈建宝教授简介:

陈建宝,澳大利亚科廷理工大学统计学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厦大经济学院统计系副主任。研究方向:数量经济学、空间统计学、数理统计理论和方法,应用范围包括金融数据分析、宏观经济数据分析和微观调查数据分析等。曾兼任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现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信息技术与应用论坛(IFITA) 和国际信息技术与应用协会 (IITAA) 组织委员会成员及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经济问题》编委,是多个国内外学术团体的会员、国内外多个重要学术刊物的审稿人。陈建宝教授科研硕果累累,曾在《Metrika》、《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Letters》,《Journal of Management》、《Communications in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ce》、《Acta Mathematicae Scientia》、《Acta Mathematicae Applicatae Sinica》、《Systems Science and Mathematical Sciences》、《数学学报》、《应用数学学报》、《数学物理学报》、《系统科学与数学》、《数学年刊》、《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经济学家》、《人口研究》、《教育与经济》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文集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同时,他还主持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和国外科研项目10多项等,并参与完成过国际著名统计软件包R中的子包Spatstat。

                                (撰稿:韩占兵   审核:张水成)

 

A.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