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2013年第5期:全国国际商务单证考试专家组委员马朝阳教授到我校讲学

日期:2014-06-10 00:00:00  浏览量:432  

  424日下午,全国国际商务单证考试专家组委员马朝阳教授应邀在9号楼报告厅为经济管理系师生作了以“如何更好地走进国际市场”为主题的报告会。系党总支书记张水成、系副主任乔虹及我系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三个专业近400名同学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乔虹主持。

马朝阳从我国对外贸易现状、全国国际商务单证考试的特点与形势、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马教授认为现在对外贸易领域中端人才过剩、具有相关资格证书的高端人才匮乏,她结合我系学生的学科特点对国际贸易行业的证书做了详细介绍,推荐了学习网址,帮助大家学习。她还通过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教我们如何通过展会、BTOB网站等形式寻找客户、开展业务。最后,她提出大学生应该着重培养专业知识技能、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马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加了他们对未来的方向感和自信心,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系应用型专业建设和转型提升,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马朝阳,国际商务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科学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商务厅外贸企业培训讲师团高级讲师、全国国际商务单证考试专家组委员。先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国科学出版社、上海交大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北大出版社出版的《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教程》、《新编出口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单证》中担任副主编、主编。

 

A.jpg

 

S.jpg

(撰稿:马瑞玲 审核:汤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