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日期:2019-05-12 00:00:00  浏览量:3216  

一、旅游管理专业历史沿革

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成立于2007年,是在原驻马店师范专科学校旅游管理专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9名,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名。现有旅行社经营管理与酒店管理两个方向。

二、旅游管理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用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在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旅游企业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旅游服务与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旅游管理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相关基础学科的学习以及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系统学习和训练,掌握能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基本知识和能力,达到“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具有良好的思想修养和职业道德;

2.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具有扎实的旅游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必备的基本技能;能运用旅游管理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4.掌握旅游服务必须具备的服务技能、技巧,并能熟练地运用中文进行讲解、组织旅游团队进行旅游活动,鼓励获得旅游行业相关证书;

5. 能熟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日常事务;

6. 熟悉国内外与旅游业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及国际惯例;

7.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及处理公共关系的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

8.具备较好的英文基础,能较好的利用英文从事旅游管理活动;

9.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了解国内外旅游业的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四、旅游管理专业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五、旅游管理专业主要课程

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地理学、导游业务、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旅游文化学、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策划学、饭店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管理等。

六、旅游管理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旅游景区调查和旅游企事业单位专业实习。

七、旅游管理专业主要专业实验

本专业主要实验包括:导游模拟实验、饭店管理模拟实验、旅游电子商务、前厅与客房管理模拟实验、餐饮管理模拟实验等。  

八、旅游管理专业修业年限

四年

九、旅游管理专业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十、旅游管理专业就业方向

毕业后主要从事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局、酒店、旅游交通运输公司、餐饮企业、各类与旅游有关的行政及企事业单位。